English

切实抓好“重中之重”

中共上海市委常委、宣传部长金炳华
2000-01-21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近日,江泽民同志对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作了重要批示,给我们以极大鼓舞和鞭策。江泽民同志强调指出:“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工作,是全党的一件大事,也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。”我们要认真贯彻江泽民同志重要批示,全面落实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》,紧密结合上海实际,努力把今年的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搞得更好,把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落到实处。

一要突出重点。 我们要适应新形势的要求,唱响主旋律,打好主动仗,深入进行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,深入进行马克思主义唯物论、无神论教育和科学精神教育,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世界观、人生观、价值观;要在广大党员、干部中形成讲学习、讲政治、讲正气的良好氛围,在全社会形成反对迷信遇昧、抵制歪理邪说的健康气氛。抓住世纪之交的历史机遇,回顾百年沧桑,喜看50年成就,宣传20年巨变,展望新世纪辉煌,引导干部群众认清形势,振奋精神,增强信心,团结奋斗,促进改革发展,自觉维护社会稳定,为实现跨世纪发展目标多作贡献。

二要把握导向。 舆论宣传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、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,牢牢把好“关口”,始终掌握工作的主动权。要弘扬工作正气,宣传先进典型,加强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正确引导,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。讲究宣传艺术,改进宣传方法,注重宣传实效,提高宣传质量,增强舆论宣传的吸引力、感染力和说服力。在宣传教育中,要抓住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大问题,及时掌握群众思想脉搏,紧密结合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,做好解疑释惑、提高认识的工作,做好宣传引导、耐心说服的工作,做好统一思想、凝聚力量的工作。

三要分类指导。 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、有效性,区分不同对象,做深、做细、做活、做实,使之真正落到基层。企业要做到车间、班组和下岗职工,社区、街道、居委会要做到居民家庭,学校要做到教师和学生,农村要进村进户。要贯彻十五届四中全会精神,围绕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目标,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,做好广大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。把社区、社团和新经济组织作为重点,探索做好这些领域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路和办法。

四要拓展渠道。 强化阵地意识,占领主阵地,抓好主渠道,在发挥大众传媒、文化艺术等的思想教育功能的同时,积极运用新的载体开展思想政治工作。今年我们将筹建上海新闻宣传网站,加强互联网上宣传,加强对社区、农村、学校、企业等的文化体育场所的管理,进一步用社会主义思想牢固占领各种思想文化阵地。

五要改进方法。 坚持重在建设的原则,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,把先进性要求同广泛性要求结合起来,把一般宣传教育同个别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结合起来,把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同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结合起来。要虚事实做,多做暖人心、稳人心、关心人、提高人的工作。组织宣传队伍,深入基层,深入群众,使宣传教育做到生动扎实、入脑入心,收到实效。

六要抓好创建。 把文明单位、文明小区、文明社区、文明城区、文明村镇、行业规范服务达标、“七不”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。以群众“安、居、乐、业”为目标,在年内做到使全市半数居民生活在文明小区,30个与群众密切相关的行业实现规范服务达标,深入开展“讲文明、树新风”和社区志愿者活动,建成12个“七不”文明示范区域,企事业单位的教育、体育、文化、图书馆等设施在双休日向居民开放,充分利用社区内的英雄模范人物、知名人士、历史遗迹等资源开展思想教育,组织丰富多采、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。要依托社区,立足为民办实事,把思想教育的要求贯穿于各项创建活动中,吸引群众广泛参与,使他们在参与中受到教育、得到提高。

七要建设队伍。 积极探索在机构改革、编制精简条件下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的新途径,确保思想政治工作有部门管、有专人做。建立社区指导员队伍,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社区的模范带头作用。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过程中,落实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和工作部门。按照稳定队伍、优化结构、提高素质的要求,加强企业政工队伍建设。关心政工干部的培养和使用,制定计划,组织培训,提高政工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。积极帮助政工干部解决工作、生活上的实际困难,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。建立思想政治工作奖励基金,对工作成绩突出的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给予表彰奖励。

八要加强考核。 思想政治工作是否得到切实加强和改进,主要看领导是否重视,导向是否正确,目标是否明确,措施是否有力,氛围是否形成,办法是否创新,组织是否落实,实效是否明显。要通过加强检查考核,确保思想政治工作在促进改革发展、维护社会稳定中发挥有力的保证作用。

总之,在新的一年里,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重要批示和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,进一步牢固树立政治意识、大局意识、责任意识,增强使命感、责任感、紧迫感,抓住机遇,乘势而上,为开创上海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局面,为把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到新水平,作出新的更大的努力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